爲弘揚傳統文化、培育學生家國情懷,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與北京大學元培學院進行了5天的線上交流訪問。是次訪問主題為“歷史之行”,兩校學子以學伴的形式開展研習之旅,豐富的活動形式讓他們切身體驗到歷史傳統的悠揚及中華文化的底蘊。
澳大鄭裕彤書院與北大元培學院自2015就建立起定期的年度交流與互訪項目。每年由8至10位兩校本科生組成的代表團結成學伴,並擇期進行一周的互訪。在訪問期間,學生們同宿共膳,共同上課與體驗地方文化。受疫情影響,今年澳大鄭裕彤書院對北大元培學院的訪問改在線上進行,澳大鄭裕彤書院院長黃承發與北大元培學院院長李猛出席開幕儀式並致辭。
是次“歷史之行”以線上交流的形式爲主,澳大鄭裕彤書院副院長龔映雪與北大元培學院學院的副院長孫飛宇全程參與。在北大元培學院的精心安排下,北大考古文博學院副院長、文化遺産學系主任張劍葳爲學生們提供兩場圍繞中國古代傳統建築的專題講座,細緻而全面地展現了中國傳統建築深厚的歷史與文化。為加深學生對北京的歷史認知,北大城市與環境學院歷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唐曉峰開展了《北京城的建築歷史》的學術講座。此外,孫飛宇與學生共同欣賞了優秀電影《那山那人那狗》,並在熱烈且深刻的討論中深度解析了電影情節中中國80年代初的社會背景與人文情懷。兩校學生還在老師的指導下以刀代筆,體驗篆刻的魅力;並一同推理博弈,感受象棋中的智慧。
兩校學生思想上的碰撞是活動中亮眼的風景。在諸多研討會與分享會中,學生就中國古建築的保存與修復爲主題進行了熱烈的討論,相互之間熱情地分享了書院生活的趣事經歷。在活動結束之際,學伴之間共同進行了精彩的匯報總結,從一周的學習與交流的經歷中萃取精華,與大家分享關於中華歷史構建、文化延續等的深度思考與感悟。北大元培學院預計會派出10位學生於今年八月份以線上方式與澳大鄭裕彤書院進行爲期一周的回訪交流。

開幕儀式:

篆刻課:

電影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