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彤書院創業興趣小組團隊-FIT ME 由院生張浩然、侯振煒和黎子嘉組成,FIT ME團隊於本年9月26日舉行的2020全澳青年創業創新大賽第五屆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澳門賽區初創團隊組中贏得銅獎及於同年9月30日贏得2020 年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IT 應用系統開發大賽」澳門分賽優勝獎。

疫情期間,團隊與書院導師於網上討論一些有關青少年連續玩6小時手機遊戲而猝死的新聞,團隊突發奇想:如果那少年花6小時在手機遊戲同時在做中強度的運動,不但可能不會猝死,更能增強體魄。而什麼類型的運動可以對身體有全面的訓練呢?團隊想到了把中國功夫和手機遊戲結合。經過數月的努力,除了做市場分析和可行性研究外,還需找不同領域跨學科的導師和業界專業配合參與,如專門做運動分析的物理治療師Sportential 團隊等。經過數月的努力,也經歷過一些挫敗,如早前2020中銀盃百萬獎金澳門區創業大賽中(2020中銀盃),FIT ME是四隊書院創業興趣小組指導隊伍中,唯一未能入圍的隊伍。但經過不斷的討論與修正,終於在創業創新大賽及應用系統開發大賽中獲獎。

張浩然和侯振煒分別是鄭裕彤書院第6屆和第7屆院生會主席,黎子嘉是第7屆院生會小組組長,黎子嘉表示:「在草擬計劃及資料整合時,雖會有意見不合,但透過書院院生會,團隊早已建立出工作默契,大家崗位清晰,分工明確,問題都能迎刃而解。」侯振煒表示:「書院有來自不同學科不同專業的同學,書院活動給我們牛刀小試的機會,令我們面對比賽時更得心應手。」張浩然表示:「最初在籌備計劃,正當疫情之時,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足不出戶,家人朋友見我花了不少時間在這計劃時,都會十分好奇,覺得這麼天馬行空的概念,什麼功夫加手機遊戲,真的能拿來比賽嗎? 那時候團隊的堅持和書院的鼓勵,助我們完成這天方夜譚的想法,真的得獎時,親人朋友都十分驚訝。」

在疫情期間,鄭裕彤書院創業興趣小組透過網上指導,不少團隊也在不同創新創業比賽中屢獲殊榮,除了FIT ME團隊外,團隊趣眼精釀於2020中銀盃及2020年越秀區青年創客新星大賽獲得冠軍及第一名,團隊澳門氣象教室於2020中銀盃獲得優勝獎,團隊澳朗茶室於2020中銀盃入圍18強。在2020年10月下旬,FIT ME團隊將代表澳門參加第五屆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半決賽,希望能再創佳績。

圖一: FIT ME團隊於2020全澳青年創業創新大賽第五屆前海粵港澳台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澳門賽區初創團隊組中贏得銅獎  (左至右: 鄭裕彤書院導師鄧宇明博士; FIT ME團隊成員: 張浩然、侯振煒和黎子嘉)

圖二:FIT ME 團隊於問答環節接受評審質詢

圖三:FIT ME 團隊以ZOOM參與2020 年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IT 應用系統開發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