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鄭裕彤書院師生十一人由李偉權副院長帶隊,於2017年五月去北大交流以後,北大元培學院三位老師、九位同學在八月三十一日到九月七日到鄭裕彤書院交流訪問,帶隊的是元培學院導師辦公室主任吳躍。書院為此交流計畫策劃的主題是“中西文化交流”。共舉辦五場文化活動:澳大英文系張美芳教授主講“趣談兩岸四地電影譯名”;澳門建築史專家邢榮發博士主講“從澳門大三巴建築看中西文化交匯”;澳大中華醫藥研究院王穎博士談“中藥在西方世界:諾貝爾獎得主屠呦呦”;鍾玲院長就李安導演的“喜宴” 一片談中西文化的碰撞;“中西文化在澳門”座談會則由五位鄭裕彤書院的同學主講:主教山教堂(郭嘉濠),澳門特色街名(楊羽辰、紀元),西方賭城(賈雨春),土生葡人(譚志堅 )。同學主講完,接下去兩天就帶北大師生到澳門的名勝景點作田野調查,北大同學說,這樣學習,先對專題作研究,再見到實物,有震撼的感覺。

本交流計畫是以文化學習與才藝培養兩項為主,雙方在選拔學生時,也以才藝為標準,所以在九月5日舉辦了“北大澳大文藝交流會”,地點為書院的視聽教室。嘉賓包括林金城主席、趙偉校長、彭執中學生事務長等。兩校共出了十個節目。北大只有九位同學,卻推出五個節目,北大同學們真是多才多藝,有詼諧舞、以手語表現歌詞、詩歌朗誦等,書院則有谷丹樂隊的抒情演出、三位大雅好聲音的演唱、七位舞者表演“Danso Mix”等。高潮是由北大的王騫和我們書院的楊羽辰合作表演倫巴舞。此外我們還為交流計畫辦了烏克麗麗工作坊,由郭嘉濠指導。呂靜慧老師帶撕紙藝術工作坊,雙方同學學了撕紙以後,在北大同學離開的前一天舉辦成果分享。雙方的每一位同學都要做一幅撕紙作品,呈現他在對方的城市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畫面,並加以解說和分享,分享會除了內容豐富,而且同學們浸潤在每好的回憶之中,感動而快樂。

邢榮發博士講“從澳門大三巴建築看中西文化交匯”

張美芳教授講“趣談兩岸四地電影譯名”

交流會嘉賓有林金城主席、趙偉校長

谷丹樂隊演出,其中二位參加元培交流計畫

北大同學的“咋了爸爸”舞

CYTC 的群舞,其中三位參加元培交流計畫

北大的王騫和書院的楊羽辰合作表演倫巴舞

大三巴建築田野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