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閱讀風氣,鼓勵青年加深對澳門文學的認識以及更多地了解澳門,濠江中央獅子會、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攜濠江中央青年獅子會共同舉辦“澳門文學作品讀後感征文比賽”。

為方便諸學子采擷佳作,主辦方列舉了500篇澳門本土文學作品作為建議參閱書目。這500篇作品獨具澳門特色、主題多樣、內容豐富,詩歌、小說、散文、話劇一應俱全,充分體現了澳門文學之多樣性、包容性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將這份長達11頁的書單通讀一遍,便足以增長見識、激發閱讀興趣。
2023年6月16日比賽結果正式出爐。大專組十位獲獎者中,澳門大學有六位學子榮登桂榜,為大專組中獲獎人數最多的澳門高校。我校戴孜怡、梁慧寧同學分別獲亞軍、季軍;程鴻珍、孔凱滢、區瑋鈴、馬海諾獲優異獎。六位獲獎者中,戴孜怡、孔凱滢和馬海諾均來自我校鄭裕彤書院。6月24日,頒獎典禮在美狮美高梅宴會聽舉行,獲獎同學上臺領取了獎狀、獎金和獎品。亞軍獲得者戴孜怡表示:“这次比赛让我閲讀、瞭解了很多澳門文學作品,看到文學事業如雨后春笋般兴旺,我作爲一名愛好文學的澳門青年,感到非常自豪。”

澳門文學植根于百年澳門文化歷史,又將照進特區發展之現實。在此次比賽中,來自不同年齡組別的學子爭相報名、積極參賽,充分彰顯了澳門文學青春蓬勃的朝氣和活力。不難相信,這批在澳門文化風情中耳濡目染的青少年,未來也將成為澳門文學的繼承者和發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