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下午,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不大的教室裡,幾十個師生齊聚一堂。他們正討論“中華傳統文化與當代青年”,現場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習近平。

鍾玲院長向習近平介紹書院活動

先是交流環節,習近平傾聽師生們談學習體會;接著是他談自己的體會。整個過程持續了半小時。

第一個環節,是談求知、求學的熱情。

習近平先是從同學們對中華文化的熱愛,談起自己的經歷。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我本人也是一個中華文化的熱烈擁護者、忠實學習者。” 國小時候,看了水滸傳、三國演義。文化荒蕪的年代,他拼命去涉獵。後來做了7年農民,也一直在學習、在累積。至今,只要有閒暇,推開中華文化寶庫的大門,他仍是“一書在手,其樂無窮”。

講話中,習近平提到了幾本書,聊齋和魯迅的雜文,二十四史、資治通鑒。

xi2

習近平和鄭裕彤書院院生談中華文化

“讀這些書,開卷有益。這個過程中,我們要學習揚棄,取其精華、去其糟粕,獲得正能量。” 對中華道統美德,習近平說︰“這些都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關鍵是我們怎么樣去把握它,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和精神,去很好地理解和運用。我們叫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聽到學生們討論其中的“信”字,他說︰“人無信不立,一個人是這樣,一個組織是這樣,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也是這樣。守信用的民族和國家一定會富強,一定會贏得國際上的尊重。”

第二個環節,講文化自信。

習近平講起學習的目的,強調“知行合一、學以致用”。“一定要透過學習樹立對五千多年衣冠文物的自豪感,樹立文化的自信、民族的自豪感。” “五千多年衣冠文物史,源遠流長。而且我們是沒有斷流的文化。建立制度自信、理論自信、道路自信,還有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基礎。” 他講起外事會見時,一些外國政要都在談論中華文化。 確實如此。很多外國政要並不是一上來就談現實問題,而是詢問習近平,能不能談談對中國文化的理解?他們說,中國現下很多事情做得那麼好,一定有內在的原因。 “中華文化滲透到中國人的骨髓裡,是文化的DNA。”

第三個環節,強調要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習近平說,中華文化中,很核心重要的一條是愛國。人、家、國、天下,一層層遞進。

他從中華民族的歷史講起。“愛國主義在中國根深蒂固,愛國情結也是深入骨髓。”

他引用了兩首歌的歌詞,來說“愛國”︰ 一個是國歌︰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另一個是《七子之歌》︰但是他們擄去的是我的肉體,你依然保管我內心的靈魂。“永遠能聽出新意,備受感動”。

面對眼前一雙雙閃亮的眼睛,一個個蓬勃朝氣的少年,習近平勉勵他們說︰“你們作為澳門的青年一代,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是畢生之責。” “我們正從事著一項很偉大的事業,‘一國兩制’。這是前無古人的事業。回歸祖國15年,發生了滄桑巨變,這么偉大的成就,證明了‘一國兩制的成功,證明了制度的優勢。” “‘一國兩制’事業是前無古人的,還在繼續深化發展。這個任務將歷史性地落到澳門青年人肩上。”

“希望你們發揚擔當精神,去創造新的歷史﹗”

xi3

鄭裕彤書院院生歡送習近平

(新華網、民眾日報客戶端、中國新聞網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