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一月一日至五日,鄭裕彤書院鍾玲院長帶領書院師生到訪韓國高麗大學,參加了包括有關中韓歷史文化講座、兩校學生論壇、文化考察等具教育意義的活動。鍾院長帶領赴韓參與這項計畫的包括書院導師呂靜慧老師、辦公室事務主管駱進偉先生以及18位通過選拔的書院同學。
交流活動包括參加由高麗大學民族文化研究院及高麗大學CORE事業團(Core人文教育研究基金會)主辦的「東亞的和平和共存」研討會,當中設有兩場講座、一場兩校29位學生的學生論壇、兩校學生文化表演交流、以及文化考察昌德宮等。兩場講座分別為高丽大学的金彥鍾教授的《中國文化的接受與轉化》及王飛燕教授之《韓中古典文學之和而不同》。研討會尾段更有該校社會系同學呈現的韓國農樂隊表演以及鄭裕彤書院學生的歌舞才藝交流會。此外,書院師生們亦到訪了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了解韓國歷史和傳統文化的同時,亦學習到當中的漢文化和中國傳統文化對韓國文化的影響。
兩校學生在學生論壇時有充分的交流,交流語言分中文和英文組,書院同學稱讚一些韓國同學不僅會漢語,英文也是十分了得;兩校學生都十分有創意,針對東亞和平提出如比照歐盟單一簽證建議、或是漢字文化圈外再創一個共通語言等創意想法。兩校學生談論東亞問題除談南北韓外,也觸及了中美、中韓、美韓及中日韓等多個層面,經由深度交流也增進彼此情感,此行可謂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