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培養學生成為具有家國情懷的良好公民,澳大鄭裕彤書院不斷豐富和發展新形式的全人教育模式,努力將家國理念和同伴教育融為一體。

2021年6月7日至13日,書院8位同學在副院長龔映雪博士帶領下對北京大學元培學院進行了為期7天的交流訪問。是次訪問主題為“歷史之行”,目的在於將同伴教育與學習中國歷史融為一體。 為迎接澳大學子,北京大學元培學院選出8名同學,與來訪的8位澳大同學一一結成學伴,兩校學伴們在訪問期間同吃、同住、同學、同樂。

此次訪學以課堂學習與實地研習相結合。為增加同學對北京歷史的瞭解,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助理教授張劍葳為同學們開展了題爲《“擦亮首度歷史文化遺產的金名片”——北京歷史文化遺產概覽》的學術講座。元培學院為同學安排了篆刻藝術課程,同學們學習了篆刻歷史,體驗了橡皮章的雕刻,紛紛對篆刻這一古老而抽象的中國傳統藝術著迷。在接下來的實地研習中,同學們分別參觀了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頤和園、景山公園、南鑼鼓巷、鐘鼓樓、琉璃廠以及北大校園等歷史文化古蹟。通過學術講座和實地研習,同學們對首都北京的深厚文化底蘊有了深刻的認識,家國情懷和民族認同感油然而生。

除學習歷史知識之外,澳大同學還跟學伴們進入課堂,進行做一日北大學生的體驗。他們旁聽了「太空探索」、「刑事訴訟法」、「中國法治史」及「中國通史」等課程。最後,同學們對為期一周的訪學進行了總結彙報,分享他們在北京的所見所思,比較了兩地在教育模式、建築風格、文化傳統等方面的異同。

北大元培學院的8位同學預計將於2021年9月12日至18日對澳大鄭裕彤書院進行為期一周的回訪。元培學院院長李猛教授表示,全人教育是未來高等教育的目標,期待兩校有更多的學術交流。鄭裕彤書院副院長龔映雪博士表示,澳大致力於四位一體的全人教育,是次訪問為同學們開拓了視野,相信可以進一步培養他們成為具有家國情懷的良好公民,非常期待北大同學回訪澳大鄭裕彤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