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團隊參加“香洲區第十屆大學生創業大賽”,以“麥芽渣硬碳負極電芯材料”項目在清華大學、中山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高校的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亞軍,將可免租入駐香洲區的創業基地。
獲獎項目由澳大鄭裕彤書院創業團隊張雲哲、陳穎及劉泳兒組成,應用物理與材料研究院副教授許冠南、鄭裕彤書院院長黃承發及導師鄧宇明博士提供指導。張雲哲表示,團隊聚焦當前熱門的電池產業,探索使用麥芽渣作為原材料,生產硬碳作為電池負極技術及商業化的可行性。團隊將繼續專注於硬碳負極材料的研發,為生產鈉離子電池、鋰離子電池等的企業提供高性價比的綠色電極材料,從而提高能量密度及迴圈壽命、降低成本,以推動可再生能源在大灣區和澳門的廣泛應用,助力當地實現綠色能源目標,為社會創造更清潔、可持續的未來。
澳大鄭裕彤書院創業團隊在今年5月成立,並在鄭裕彤書院與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科學系合辦的創業營“我的初創時代”中組建,期間共開展了五個具發展潛力的創業項目,得獎的“麥芽渣硬碳負極電芯材料”便是其中之一。是次獲獎可獲得獎金兩萬元人民幣、三年免租入駐香洲區大學生創業孵化基地,以及全流程創業孵化服務、宣傳推廣、投融資對接等企業服務。
“香洲區第十屆大學生創業大賽”的決賽暨頒獎儀式在珠海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實訓中心舉行,參賽項目涵蓋新材料、人工智慧、醫療健康、元宇宙、數位創意、鄉村振興、非遺傳承等眾多產業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