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創業團隊澳門Biopetech環保麥芽貓砂團隊由院生譚佩詩、唐敏、付昊明、王正浩所組成,團隊顧問包括書院院長黃承發教授及書院導師鄧宇明博士。團隊旨在將啤酒工業產生的廢棄麥芽渣轉化成環保、健康、優質的貓砂產品,透過健康科學學院譚建業副教授的技術指導,團隊以噬糖技術把廢棄麥芽渣的殘糖噬走,以避免幼猫因殘糖誤食影響健康。二零二一年十一月四日,團隊於“2021年第十屆‘贏在廣州’暨粵港澳大灣區大學生創業大賽”初賽港澳賽區的五十三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以第三名的成績入圍決賽。同年十二月十五日,團隊不負衆望,在決賽中與其餘四十五支參賽隊伍展開激烈比拼,最終取得了第九名,大賽三等獎的優秀成績。

麥芽貓砂項目緣起於鄭裕彤書院第一代創業團隊“2048(澳門)有限公司—趣眼精釀”。趣眼精釀2018年9月成立並於鄭裕彤書院孵化,2021年1月正式於澳門設廠,6月正式投入生產本土精釀啤酒,打造屬於澳門人的優質手工啤酒。然而,由於澳門本土缺乏麥芽渣回收的下游產業,產生出的大量麥芽渣不得不當作厨餘垃圾處理,造成了資源的浪費。在此背景下,環保麥芽貓砂的項目構思孕育而生,將麥芽渣與貓砂巧妙構思結合至一體。

鄭裕彤書院為院生創業項目提供了極大的幫助與支持。在立項初期(2021年3月),書院開展了“貓的科學”讀書會活動。該活動吸引了二十多名書院院生,參與院生依照自己的興趣與專業能力被劃分進入市場研究、行業痛點研究、專利研究、機構調研四個不同的組別,共同致力麥芽貓砂項目的前期調研。讀書會每周進行一次小組間的匯報與討論。歷經一個學期後,讀書會的舉辦不僅促生了一份完整的商業計劃,其提供的”壓力測試”(透過任務對院生產生工作壓力,並觀察院生於壓力下的工作表現。)與合作經歷更促成了最終四人的團隊成員的建立。此外,透過鄭裕彤書院的支持,麥芽貓砂項目在半年内接連在原料配比實驗、產品原型測試、小規模化生產等階段接連實現突破。

澳門環保麥芽貓砂項目秉持著愛貓的初心,與澳門愛護動物協會開展合作。澳門愛護動物協會之貓樂園為約三百只等待領養的貓咪提供了庇護場所。鄭裕彤書院的貓砂團隊以義工身份前往貓樂園,協助清理貓咪排泄物,進而瞭解貓咪排泄喜好與習性,從而為產品品質與功能之完善提供了充足的知識與實踐基礎。

團隊於本年十一月初正式進駐澳門大學創新創業中心進行優化改造,感謝創新創業中心主任顔至宏教授對項目提供不少寶貴意見。另外,十分感謝澳門大學校友會副主席周可祺先生及前澳門啤酒總經理洪漢杰先生,為該項目的參賽展示提供了豐富且寶貴的建議,也為項目的後期發展、規劃注入了寶貴的啓迪。

贏在廣州主辦單位表示,澳門環保麥芽貓砂項目是少有主要由澳門成員組成的創業團隊,並且能針對行業痛點,很大機會能切實落地的項目。團隊未來計畫為澳門愛護動物協會提供免費的貓砂,並且開發與推廣健康的貓砂產品,着手準備研發一款能夠通過排泄物檢測寵物身體健康狀況的貓砂,能讓飼主及早發現貓咪的異常身體狀況,除了降低寵物醫療費用,更能儘早減少貓咪的不適與疼痛,為本澳動物救助機構提供優質貓砂產品,為啤酒廠提供一項既可獲利更高以及更加便捷的廢棄麥芽渣處理方案。

鄭裕彤書院創業團隊-澳門BioPetech環保麥芽猫砂與書院院長黃承發教授及書院導師鄧宇明博士合影

書院創業團隊 – 澳門BioPetech環保麥芽猫砂於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大賽”贏在廣州”中奪得三等獎

書院創業團隊-澳門BioPetech環保麥芽猫砂成員透過書院讀書會”猫之科學”選拔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