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achim Küpper 教授是來自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的著明文學學者,浪漫文學及比較文學的專家。於2016年4月21日,鄭裕彤書院十分榮幸地邀請到Küpper教授前來主持「人文學與時間概念化」的沙龍講座。

當天旁晚,鍾院長與Küpper 教授及其他尊敬的嘉賓,包括蒲慕州教授、李麗青博士、Montgomery 博士、Alexander博士、Rostam Neuwirt博士及參加是次講座的同學們於G1051共進晚餐後,講座便於鍾院長家中的客廳,在舒適的氣氛中進行。

Küpper教授首先展闡述西方人文學的發展以及向大家介紹兩種截然不同的人文學時間概念 – 線性以及輪轉的時間概念。線性的時間概念就是把人類文化的發展看成是一種向量或是一條線,即是把人類文化看成是不斷進展而沒有重覆的時間概念;相反,輪轉的時間概念就是著重於人類本質、人類生活及人類文化中的一些會不停反覆出現的模式。Küpper教授認為以上兩種觀念並沒有對與錯,但是會根本地影響人文研究的方向,可以朝向線性變化的進展,也可以朝向某種穩定的周而復始。

講座完結之後,鍾院長、Küpper教授、嘉賓及學生們都滔滔不絕地討論到中西方的文學藝術、文化及哲學等的不同觀點。相信嘉賓及同學們都十分享受是次講座及學術討論所帶來的知性內涵及歡愉的時光!

Prof. Joachim Küpper1

Prof. Joachim Küpper2

Prof. Joachim Küpper3

Prof. Joachim Küpper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