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彤書院(CYTC)於6月3日至5日在馬六甲的Livio Learning Center (LLC)進行了一次服務學習計畫,效果良好,同學收獲不少。這次的服務對象為5  –  15歲來自破碎或貧困家庭的學生。十個來自不同專業和背景的鄭裕彤書院院生於2/3/2016通過了面試,並組成了這次的馬六甲服務學習義教小組,為16名LLC的學生提供義教服務。這3天的服務學習之旅中,義教小組希望達到兩大目標:

1. 提升同學對學習數學的興趣

2. 向馬六甲的同學們推廣澳門文化,並讓義教團探索澳門與馬六甲的文化關聯。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義教小組的學生用了近3個月時間作準備。首先,他們於19/3/2016澳門大學開放日中舉辦義賣活動為義教籌募經費,募捐所得用作製造義教小組設計的棋盤遊戲“CYTC大富翁”,遊戲中的規則經同學精心設計,以令LLC的學生可在遊戲中學習數學,提升同學對學習數學的興趣。此外,義教小組與LLC同學還會借此機會進行一些提高對澳門及馬六甲文化了解的活動,如參觀馬六甲的澳門文化館等。

完成課程後,LLC的學生反映說:『我希望達到數學比賽的最後一級,但時間已經不夠了…… 』;『感謝您們在這個星期教導我。給我們很多樂趣,但你們明天就要回家了。願上帝保佑,感謝你…… 』根據LLC的修女反映,這些學生專注力很低,但透過遊戲競爭,LLC的同學願意投入學習,這經驗對我們學生來說是十分難得的。經過三天的義教課程,同學都收獲滿滿:『。這次服務學習之旅真的十分充實,但它是有意義的,當LLC的同學寫上對我們感激的話,我便覺的這幾個月的努力是值得的。』最後所有LLC的學生都獲得證書,以證明他們完成了這個課程計畫。服務學習之旅於快樂與感動的環境結束。這一次的服務學習義教計劃,除了提升了LLC同學對學習數學的興趣和向他們推廣了澳門文化外,最有價值的是義教小組於LLC學生的心中植入了“享受學習”的種子,這是一棵足以改變一生命運的種子。

 

melaka1

melaka2

圖一 CYTC服務學習小組通過CYTC大富翁教導LLC學生數學

melaka3

 

 

melaka4

 圖二“星洲日報”對服務學習小組的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