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彤書院順利於1月15日至1月21日成功完成與台灣政治大學第三次的交換書院生計畫,來自政大的10位學生在澳門大學及書院的生活學習、收穫滿滿。

依據兩校於2014年5月簽訂的”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及政治大學交換書院生計畫”,第一次交換計畫業已於2014年12月及2015年1月舉行。此次為第三年,鄭裕彤書院10名學生,由書院職員陳均濠先生帶隊,於2016年12月18至24日至政大X書院、博雅書院及新生書院參與課程如大學之道哲學課、創意及設計工作坊、詩歌閱讀班、兩岸關係課程及擊鼓體驗課程…等,除書院課程外,另以探索” 臺灣庶民生活之過去與現在”進行校外文化之旅。

今年政大同學於1月15日至澳大來,由政大新生書院導師陳立威帶隊,參與豐富多元的書院活動,活動由院辦、樓層及院生會組織。兩校同學亦一同參與了高桌晚宴、3場有關殖民歷史的系列講座、葡國點心烘培坊活動、具殖民色彩的香港電影”歲月神偷”電影討論會等。特別感謝本校歷史系湯開建教授及英文系張美芳教授,湯教授對澳門500年來的天主教發展給予系統化的說明;張美芳教授則對澳門景區的翻譯方法分析分享,兩場演講都吸引近百位師生到場聆聽,也讓聽眾對澳門殖民歷史有更深的了解。

1月20日的交叉經驗分享會裡,同學彼此分享、分析在澳門及在台灣的不同體驗,也共同發表了”澳門-台北城市生活及書院生活影片”,紀錄台北跟澳門體驗學習最深刻的地方。兩校書院同學在一來一往的交換計劃建立深厚友誼,且被彼此的熱情及溫暖所感動。雙方同意明年將持續進行交換計劃,亦希望透過協力服務學習或行動計劃的元素以強化交換計畫的深度。

 

在澳大舉行的活動:

7

4

5

6

 

在政大舉行的活動:

8

9

10

1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