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至24日,13位鄭裕彤書院的院生由書院導師呂靜慧老師帶領至貴州從江開展服務學習計畫,這次旅程的目的是於貴州大歹小學進行義教,以及拜訪苗族及侗族部落以體驗當地少數民族文化。

教育幫扶貴州從江縣是澳門特區政府致力配合中央政府的精準扶貧計畫項目,鄭裕彤書院於2018年7月已進行過一次考察,與當地官員及校長談話了解需求後,書院決定於聖誕假期於大歹小學進行第一次服務學習。大歹村位處山區且大多村民為苗人,苗族有自己的語言、文化,至今仍以極傳統的耕作方式生活。該村許多苗族父母是文盲從未接受過教育,但所幸部分父母仍知道接受教育的重要性。由於山區資源缺乏,大歹孩童少有機會學習或練習普通話、音樂、體育及美術等,故書院學生為此批二年級67位小學生的教學做了很多準備。

有別於傳統的志工服務或是慈善活動,”服務學習”是一連串有設計的學習計畫、充足的準備、結構式的反思以及共享的總結慶賀活動。首先,為了解服務現場可能遇到的問題及挑戰,準備階段邀請了宣明會來分享世界貧窮議題、教育學院胡碧瑩教授來談中國學前教育的處境;以及邀請澳大從江學子來介紹他們的家鄉貴州和少數民族文化。在書院的指導及支持下,13位大學生順利完成教學且成果豐碩。教學的最後一天下午,我們邀請校長及村民一同到校觀賞孩子的成果展,慶賀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孩子們頗害羞,但又很開心地將自己的繪畫作品、舞蹈、歌聲及心得分享給彼此,而這些成果都是哥哥姊姊三天教學學習而來的呢!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鄭裕彤書院與曹光彪書院共同合作,一起進行培訓工作也一起出發至從江服務、進行苗侗文化參訪。兩院去了兩所不同的小學體驗教學及當地文化,當然也讓更多人認識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院生楊同學提到,” 對我而言,服務是付出,學習是收穫。服務和學習是同時進行且同等重要的。這次計劃就是一定程度上的服務,而在這次活動中我們每一位參與者也一定會學習到很多!”。鄭裕彤書院亦預計於今年暑假再次進行從江服務學習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