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社會環境不斷的挑戰,影響並增強青年學子願意主動發展並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的需求也日益重要;服務學習居中角色關鍵,服務學習可教育青年、使得青年更投入於變動環境中,使其對社會有責任感,也成為未來的領袖。新躍社科大學(SUSS)於2019年6月19-21日舉辦第七屆亞太區服務學習國際會議,此會議聚集超過300名來自20不同國家及地區的人士,鄭裕彤書院導師呂靜慧與其他兩位學生領袖,大二的陳子妍及大一楊子怡同學也參與該會議,並在會議的分組討論場次裡口頭正式發表論文:“第一次的服務學習:澳門大學生在中國山區少數民族學校的經驗”。

 

鄭裕彤書院於2018年到中國內地進行第一次的貴州從江服務學習計劃。有關計劃屬於澳門特區政府政策中的“青年志願扶貧計劃”。在會議發表分享前,兩位學生領袖需繳交正式論文APA格式的英文摘要,這對學生而言是難得的學習經驗,特別是他們才剛完成大一大二生活。摘要被錄取後,同學仍需準備一篇論文全文及口頭報告,在書院導師指導及書院支持下,兩位學生於會議中發表表現優異。她們分享了在貴州山區少數民族學校做服務學習的經驗、觀察以及學習。陳同學表示:「我原以為不會這麼多人來,畢竟同時有這麼多的小組場次,我很緊張但也很高興能在30多人面前展現我們的服務學習計劃。整個過程我學習很多,不論是在貴州義教、撰寫文章一直到有系統的分享報告,這些都是寶貴的體驗」。另一位剛結束大一生活的楊同學也提到,這是她第一次參加正式會議,且是一個有意義的國際會議。在這三天的會議裡,與會者有很多機會彼此交流且討論成果豐碩,此會議提供一個良好的平台,讓各地區的服務學習夥伴可以彼此學習。

 

澳門大學全人教育模式目的期盼養成同學成為自省、關懷他人並有社會責任感的人,希望學生可從不同挑戰及多元文化環境下成長。為達此目標,鄭裕彤書院目前也組織了許多項目,在中國內地、澳門本地以及馬來西亞等地進行服務學習,書院鼓勵同學將教室裡的所學應用到課堂外、貢獻社會,將來更能成為有責任感的全球公民。

 

(作者:呂靜慧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