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彤書院根據特區施政方針中的“青年志願扶貧計劃”開展第二次於中國貴州從江的服務學習項目。2019年5月26日至6月3日,14位鄭裕彤書院的院生由書院導師呂靜慧老師帶領下,至貴州從江大歹小學進行義教,並拜訪苗族及侗族部落以體驗當地少數民族文化。

 

鄭裕彤書院於2018年7月已於貴州進行過一次考察,與當地官員及校長談話了解需求,並於同年12月進行了第一次服務學習。大歹村位處山區且大多村民為苗人,苗族有自己的語言、文化,至今仍以極傳統的耕作方式生活。該村許多苗族父母是文盲從未接受過教育,但所幸部分父母仍知道接受教育的重要性。由於山區資源缺乏,大歹孩童少有機會學習或練習英文、音樂、體育、科學及美術等,故書院學生為此批二年級67位小學生的教學做了很多準備。

 

有別於傳統的志工服務或是慈善活動,“服務學習”是一連串有設計的學習計劃、充足的準備、結構式的反思以及共享的總結慶賀活動。首先,為了解服務現場可能遇到的問題及挑戰,準備階段團隊至澳門青洲小學學習教學技巧及觀摩課程進行,並與小學老師討論教案可行性;以及邀請澳大從江學子來介紹他們的家鄉貴州和少數民族文化;邀請本校褚彩霞博士分享5年多來執行服務學習的心得分享。在書院的指導及支持下,14位大學生順利完成教學且成果豐碩。於6月30日黃昏,書院團隊與校方共同辦理六一兒童節晚會,邀請鄉鎮領導及學生家長一同到校觀賞孩子的表演,慶賀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孩子們頗害羞,但又很開心地將自己學會的新舞蹈、武術、詩歌朗誦及英文字母歌呈現給所有觀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團隊14人中有9位院生是去年去過且今年再次回到大歹小學義教。他們感受到孩子的溫暖及熱情,再度回到山區裡與孩童一起學習成長,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也積極回應對祖國的愛國情懷。行程的最後,鄭裕彤書院院生也參訪了苗寨及侗族鼓樓,也造訪著名的加榜梯田,充分感受貴州的風土人情及大自然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