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共同參與國家鄉村振興計畫,將江西省修水縣作為鄉村振興支援點,而鄭裕彤書院及滿珍紀念書院亦追隨響應特區政府政策。2023年3月26日至3月28日,鄭裕彤書院代院長黃承發、鄭裕彤書院導師呂靜慧以及滿珍紀念書院導師洪盈惠帶領三名學生一起前往江西省修水縣考察當地四所小學。師生考察了山口鎮裕盛錦榮第二小學、何市鎮中心小學、渣津鎮第二小學以及杭口鎮雙井小學,並與地方官員及學校校長進行座談,詳細瞭解當地學校面臨的挑戰及未來書院可以提供協助的方向。

鄭裕彤書院和滿珍紀念書院計劃今年至修水進行服務學習計劃,同時這也是兩家書院十週年開展的新項目之一,冀望能助推動江西鄉村振興事業加快發展。座談中發現四所學校面臨不同問題,以致部分學校中的孩子們在音樂、體育、美術及科普知識等方面的發展尚有欠缺。未來書院計劃協同學生一同前往修水進行服務學習計劃,希望通過課程以及課後活動幫助到該地學生全面發展。

服務學習的另一目的也在鼓勵書院學生成為志願者,透過與當地孩童、青少年及老師的互動獲得畢生難忘的經驗,同時瞭解各地不同的文化習俗以及歷史故事。
師生一行人亦參觀了秋收起義修水紀念館及黃庭堅故里。該紀念館是進行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授予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以及被評為江西省“十大紅色景點”之一。而黃庭堅為北宋著名文學家,透過參觀紀念館及故里使得師生一行人對江西修水有更深刻的認識。

撰文: 張笑侃, 周子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