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彤書院於江西省修水縣成功進行第一次服務學習計劃,13位鄭裕彤書院的院生由書院導師呂靜慧老師以及代院長黃承發教授帶領至修水縣山口鎮裕盛錦榮第二小學開展第一次義教,團隊亦參觀當地紅色基地:修水秋收起義紀念館與古代名人黃庭堅故里以習得愛國愛澳文化。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澳門中聯辦共同參與國家鄉村振興計劃,將江西省修水縣作為鄉村振興支援點,而鄭裕彤書院亦追隨響應特區政府政策。書院在三月份江西考察結束後,便招募13位志願者進行約1.5個月訓練及籌備,團對於5月27日至6月4日赴江西修水裕盛錦榮二小進行第一次的服務學習計劃,服務鎖定小二至小四的孩童約158位。依據二小學校教師的反饋,孩子們在音樂、體育、美術及科普知識等方面的發展尚有欠缺,故團隊設計了一系列的體驗學習方案。比如說: 在美術課程,孩童體驗了中國紮染,將顏料及圖騰順利染上布料,也體驗了大自然樹葉及花朵的拓印;在體育課程,孩童體驗學習正確的足球傳球、運球方式;以及在音樂課,孩童學習吹豎笛以及閱讀簡譜。最後,在義教的最後一天,書院黃院長也為小朋友及鎮上的老師帶來兩堂豐富有趣的”科學與創意”分享座談。此行除義教外,團隊與孩子們也一起合作四個節目,於六一兒童節上一起表演展示,毫無疑問地,每位成員渡過歡快難忘的六一。

師生一行人亦藉機參觀了秋收起義修水紀念館及黃庭堅故里,該紀念館是進行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授予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以及被評為江西省“十大紅色景點”之一。而黃庭堅為北宋著名文學家,透過參觀紀念館及故里使得師生一行人對江西修水有更深刻的認識。

參考: https://mp.weixin.qq.com/s/nZzy4ehY488aKVWWRD1YXA (江西省修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