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澳大書院四位一體的全人教育,培育學生成為具有家國情懷的好公民,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於2020年11月25日參觀了“澳門基本法紀念館”。本次活動由鄭裕彤書院代副院長龔映雪博士組織,書院導師鄧宇明博士、呂靜慧女士及院生約30人同行。

澳門基本法紀念館於2013年成立,一直是社會大眾深入瞭解《基本法》的重要平臺,透過參觀展館及導賞講解等內容,增進年輕人的家國情懷。在本次導賞講解中,一位年過七旬卻精神矍鑠的本澳女士擔任導賞員。導賞員詳細講述了澳門的歷史與發展,一幅幅有關澳門的圖畫展現在同學們面前。澳門的歷史可追溯到六千多年前,經歷海上絲綢之路等一系列的歷史演變,逐漸發展成為一個美麗富足的小城。16世紀之後,澳門逐漸成為葡萄牙殖民地,如今諸多葡式建築正承載著那段歷史記憶。1999年12月20日澳門回到祖國懷抱,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澳門基本法》的頒佈,使“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在澳門得以成功實施。

當大家走進其中一個展廳,國歌驀然響起,師生們與導賞員一起唱國歌,場面一度莊重肅穆。聽導賞員娓娓道來關於澳門的古老故事,澳門的歷史與發展在同學們心中變得更加清晰。通過此次有意義的參觀活動,同學們更堅定熱愛澳門、促進澳門繼續向前發展的心願。

撰寫人: 王一竹 (鄭裕彤書院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