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彤書院學生參與為期一年的食物銀行服務

鄭裕彤書院的學生參與到為期一年的食物銀行義工服務中。此服務計劃于本地慈善組織明糧坊合作。明糧坊由澳門明愛成立,并隸屬於明愛。明糧坊致力於為經濟困難人士提供食物援助,并進行後續服務和評估,以減少潛在問題的發生。24位學生與一位導師參與到這個服務計劃中,他們都承諾要服務一年。義工服務的工作包括包裝和分發食物給需要的人以及家訪。

學生們分為兩組,每次每組義工服務4個小時。超過200個受益人會前來領取食物。學生們負責打包以及分發食物,並且要把食物為長著裝在他們的袋子里。每次排隊的人都很多,學生們不得不加快速度以減少長著的等待時間。連續4個小時的工作非常累,學生們在服務結束之後通常又累又餓。但是他們很開心,他們為自己的勞動感到自豪也為老人家們領到自己親手打包的食物感到開心。

 

服務計劃的另外一部分是入戶家訪,學生們分組把食物送到居住在公屋中的長著家中並且與他們聊天,了解他們的需求,送去溫暖與關懷。每一組學生會定期訪問一戶人家。學生們從這個經歷中學到很多。他們從來沒有到過居住在公屋的人家裡,更加沒有和他們聊過天。他們發現老人家都很健談。通過聊天他們了解到他們的日常生活。在義工小組分享中,大家也討論了澳門的福利政策以及貧困問題。

明愛還組織義工參觀其他機構,使得學生們可以了解不同組織的工作以及學習如何與不同的弱勢群體相處。

學生們在服務中表現出很強的同理心和責任感。即使工作時候遇到大雨,學生們還是堅持把食物送完。儘管大家渾身濕透,可是他們的臉上依然掛著笑容。這個活動還未結束,下學期會繼續開展,學生們的愛也會繼續。

students packing food

鄭裕彤書院學生在打包食物,向老年人和有需要人士提供送餐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