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彤書院傑出系列講座:何謂歷史的真實?

    鄭裕彤書院十分榮幸於3月14日晚上請到兩位著名的歷史學家前來主持沙龍座談:何謂歷史的真實? 熊秉真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的所長及歷史系講座教授,其研究興趣為兒童與家庭歷史、傳統中醫、性別及回憶錄等。蒲慕州教授是台灣著名的埃及古物學家及古代的比較研究學者,蒲教授現在亦為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鄭裕彤書院亦邀請曹光彪書院院長劉全生教授及蔡繼有書院院長龐百騰教授前來講座擔任特別嘉賓。

此次沙龍座談聚集25位師生於鍾玲院長家暢談歷史。熊教授與蒲教授以”大歷史”與”小歷史”的概念開展延伸,他們提到人們無法真正了解歷史的真實,只有”接近”歷史的一部分,因為發生的已經發生、過去的已經過去;時間是悠悠的長河沒有止盡,歷史也是一樣的道理。此外,他們提醒勿以片面的資料或所謂的證據就為歷史下定論,學習歷史應是解放人的思想,探索更多的可能,而不是讓自己的心智受限。此次有趣且智性的對談長達2.5小時

,在兩位歷史學家及兩位院長嘉賓的提醒鼓勵,豐富了講座的內涵,也提供參與者全新的角度看待歷史。

幾位參與的歷史系院生認為此次講座很激勵人心,院生譚志堅同學說有人認為在大學念歷史系可能沒有太大的助益,熊教授與蒲教授鼓勵了他,他相信只要對自己的興趣及目標保持熱情,然後學習好一門外國語言,並在求學期間就嘗試做小型的歷史研究項目,未來都能讓自己保有相當的競爭力。兩位教授不僅是歷史學家更是教育家、學生的心靈導師。

photo1

photo2

photo3

photo4

photo5

photo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