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彤書院在10月19日至10月24日期間邀請文珍女士擔任駐院作家,文珍是中國著名80後的年輕作家,她為同學們帶來了兩場小說工作坊和一場公開演講。

23號晚上,在《在寫作中重新定義自我與世界》的公開演講中文珍老師講述了自身的經歷與創作的心得,近60位師生同學被文珍講述的小故事所吸引。文珍女士提到從小變動的生長環境與跟奶奶的相處對她的影響,造就及培養她敏銳的觀察力及細膩的心思,使得她熱愛寫作,並從寫作開始自我對話、療癒。文珍指出,她沒有想過停止寫作或是為誰而寫,她認為寫作與她的關係已密不可分,當她知道作品可以給人帶來力量時,她也心生感激。

 

此外,兩場文學創作工作坊也成功舉辦了。文珍仔細閱讀了七位小作家近二十件的作品,在工作坊中和同學們交流並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她亦系統性地和同學們分享了在寫作中情節設置和人物塑造的要領技巧,讓同學練習五分鐘的故事即興創作。文珍的分享讓同學們受益匪淺,她的博學,幽默,以及平易近人的態度更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珍是中國80後女作家,北京大學暨中國大陸首位創意寫作學碩士。2014年憑藉《安翔路情事》獲得老舍文學獎,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老舍文學獎得主 ,也是首個獲得中國四大文學獎之一的80後作家。2015年憑藉《我們夜裡在美術館談戀愛》獲得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新人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