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彤書院傑出系列講座:駐院作家-台灣著名小說家甘耀明

鄭裕彤書院很榮幸在10月26日至11月1日期間邀請甘耀明擔任駐院作家,甘耀明先生是台灣著名的小說家,他為同學們帶來了3場小說工作坊和1場公開演講。

26號下午,在博雅學習日《未竟之路-寫小說教會我的幾件事》的公開演講中的甘耀明老師講述了創作的心得。近80位師生同學被他講述的幽默小故事與提出的觀點所吸引。他提到自身的寫作歷程,從當記者、做老師到成為小說家,「熱情、持久、創新」是寫作教會他的三件事,甘老師鼓勵青年同學應該多閱讀,閱讀帶來的模仿力及想像力亦是幫助寫作重要因素。3場小說工作坊也成功舉辦。甘耀明仔細閱讀了書院11位小作家的作品,在工作坊上和同學們交流並提出了寶貴的意見。他亦系統性地和同學們分享了在寫作中情節設置和人物塑造的要領技巧,也讓同學練習150字的短文發想。甘耀明的分享讓同學們受益匪淺,他的博學,幽默,以及平易近人的態度更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甘耀明台灣東海大學中文系畢業,台灣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所碩士。大學曾創辦《距離》文學刊物,後曾任小劇場工作者、記者、中學教師,現為台灣靜宜大學兼任講師。其著名作品為<殺鬼>、<神祕列車>及<邦查女孩>,曾獲台灣中國時報十大開卷好書獎、台北國際書展大展獎等;其中<邦查女孩>更獲今年香港紅樓夢文學獎決審團大獎一項殊榮。

甘耀明p1

甘耀明p2

甘耀明p3

甘耀明p4

甘耀明p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