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彤書院傑出系列講座:駐院作家-中國著名小說家葛亮

鄭裕彤書院很榮幸在10月16日至10月20日期間邀請葛亮博士擔任駐院作家,葛亮先生是著名的年輕的小說家,他為同學們帶來了兩場小說工作坊和一場公開演講。

19號晚上,在書院《傳統與現代—談文學的關照與呈現》的公開演講中的葛亮老師講述了他所理解的傳統與歷史。近百名同學被他講述的故事與提出的觀點所吸引。他認為傳統不單是一面面的古城墻,一座座的古建築,這些傳統物質,更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他從他的家鄉南京出發帶大家看他心中傳統的生活態度。同時用不同作品引出一個個有故事的城市,如北京、臺北。在提問環節同學們更是各抒己見,使討論引申到了更廣泛的層面。從歷史聊到現代,從寫作聊到編劇與電影,葛亮老師更與大家分享了有關他開始創作的歷程和享受創作的過程。活動結束后,有不少同學單獨找他交流。

兩場小說工作坊也成功舉辦。葛亮仔細閱讀了書院12位小作家的作品,在工作坊上和同學們交流並提出了寶貴的意見。他亦系統性地和同學們分享了在寫作中情節設置和人物塑造的要領技巧。葛亮的分享讓同學們受益匪淺,他的博學,幽默,以及平易近人的態度更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葛亮博士不僅是小說家更是跨領域的文學研究者,目前任教於香港浸會大學。他的著作已經超過12部,包含中、長篇及散文,亦獲得海內外10個文學獎肯定,如台灣聯合報文學獎創作首獎。此外,葛亮曾被新浪微博評為前20名受歡迎的線上作家。

(繆三豐、黃綺華撰)

photo1

photo2

 

photo3

photo4

photo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