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大學生投身創業,探索產業學研深度結合新模式。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與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物理科學系開展合辦創業營「我的初創時代」,由鄭裕彤書院十二位院生及應用物理科學系六名學生共同參與,共十八名學生分為五組,以比賽形式進行活動,本次活動事先準備好五個具發展潛力的創業項目,分配給學生以組成五隊初創隊伍相互競爭,並由鄭裕彤書院具創業項目經驗的學長曾梓萱、譚佩詩、付昊明、唐敏、劉泳兒及黃心玥共六位分組指導, 以“創業項目+團隊”為導向,為學生們提供“情景體驗式”的創業培訓,從而激發學生的創業熱情、培養創業所需的相關能力。五隊初創團隊歷經三天兩夜的創業營以及兩個月的項目完善期後,於8月26日在香港理工大學的總決賽中角逐冠亞軍。

最終,在現場商業精英、投資人、大學教授的專業點評下,由鄭裕彤書院院生李雨霏 、曾戈 及應用物理科學系學生彭海盈的初創團隊「BEING」奪得冠軍及現金獎港元4000,團隊項目「BEING-煙頭回收」致力於探索從煙頭中提取尼古丁及茄尼醇的方法及商業配套模式,製成粗品以連接相應製藥產業,在保護環境的同時深度挖掘廢棄煙頭中的經濟價值。由鄭裕彤書院院生張雲哲、陳穎 及劉靜宇的初創團隊「黑桃K-麥芽電芯」奪得亞軍及現金獎港元2000,團隊聚焦當前熱門的電池產業,探索使用麥芽渣作為原材料,生產硬碳作為電池負極的技術及商業化可行性。

活動結束後,多個活動中的初創團隊選擇繼續推進項目方案,參與更多創業比賽,投身創業領域。

特別鳴謝香港麥氏釀酒廠贊助是次活動。

麥氏釀酒廠創辦人麥浩倫(左一)向冠軍團隊「BEING」頒獎,成員包括鄭裕彤書院院生李雨霏 、曾戈、應用物理科學系學生彭海盈及鄭裕彤書院指導學長付昊明 (左至右)

應用物理學系副系主任梁志華教授(右一)向亞軍團隊「黑桃K」頒獎,成員包括鄭裕彤書院院生張雲哲、指導學姐劉泳兒、院生陳穎 及劉靜宇(左至右)

「我的初創時代」總決賽活動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