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培育學生的愛國愛澳情懷,深化澳門與北京兩地的高校和書院交流,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在5月21 日至27日期間前往北京大學,與北京大學元培學院進行了為期七天的實地交流訪問。本次訪問主題為“北京歷史文化之旅”,兩地師生在京期間到訪北京多處名勝古蹟,深化他們對中國歷史的認知。

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與北京大學元培學院自2015年起就開始舉辦兩院學生互訪的交流活動,兩院間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不斷促進澳門與北京兩地高校的交流。5月21日,澳大鄭裕彤書院師生團隊十一人抵達北京大學和元培書院的學伴們一起開啟了北京歷史文化之旅。澳大鄭裕彤書院副院長龔映雪與北大元培學院學院的副院長孫飛宇出席開幕儀式並致辭。北大元培學院綜合辦公室主任漆麗萍、教務辦公室老師劉芮出席歡迎儀式、彙報展示,並參與多項活動。在北大元培學院的細心安排下,澳大鄭裕彤書院師生一行在京期間參加了多項活動,包括講座、外訪、餐會等。北大中文系張鳴教授為學生們作了“生命的哲思﹕蘇軾前後《赤壁賦》的人生意蘊”專題講座,向學生們詳細地介紹了蘇軾的生平,並以其對蘇軾的研究,向同學們講解蘇軾的前後《赤壁賦》。為介紹中國傳統戲曲文化,北大藝術學院陳均教授給同學們作了主題為“抱琴彈向月明中——崑曲中的古琴”的講座,培育同學對中國傳統戲曲之一——崑曲的興趣。此外,鄭裕彤書院副院長龔映雪與兩地同學一同在北京大學百週年紀念講堂,欣賞電影《看不見的客人》並聽取北大戴錦華教授的精彩講解。兩校同學在京期間參訪國家博物館、北海公園和頤和園等處,並體驗了北大元培學院的書院課程,感受兩校書院課程的異同,為澳大住宿式書院課程的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

鄭裕彤書院赴北京大學元培書院交流活動於5 月27日完滿結束。鄭裕彤書院師生在此次交流活動中發掘北京深厚的歷史沉澱,也更深入全面地瞭解北京大學與元培學院。通過此次活動,澳大鄭裕彤書院院生與北大元培學院同學在旅途相互瞭解、共同學習,體會到不同環境的大學的學生生活方式以及文化習俗,建立了美好的友誼,在擁有著濃厚人文氣息的北京留下難以忘懷的回憶。北京大學元培學院將在今年八月派出十位學生前來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進行回訪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