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講好澳門故事,傳承家國情懷,《圖說鏡海-鏡海歸帆圖》專題片選址美高梅劇院,以新穎的創作手法,通過百米畫卷呈現澳門的百年歷史。專題片觀後感徵文比賽頒獎典禮於2022年12月11日下午在澳門美獅美高梅宴會廳舉行。

觀後感徵文比賽由澳門美高梅集團、澳門文化發展促進會和澳門筆會主辦,得到了中國銀行澳門分行、澳門眾聯集團有限公司的特別讚助,和澳門中華教育會的大力支持。專題片上映以來,累計超過10000人次觀賞,一共收到了超過370份來自初中、高中、大學的觀後感作品。此次頒獎典禮邀請澳門各界嘉賓和各位優秀徵文作者齊聚一堂,再次分享專題片帶給觀眾的感動與震撼,一同品味澳門歷史的悠長韻味。

是次徵文活動中,澳門大學同学積極參與,踴躍用筆書寫出獨到的澳門歷史觀感,抒發愛國愛澳之情。共有六名同學獲得獎項,為大專組中獲獎人數最多的澳門高校。其中,科技學院、鄭裕彤書院李羽翀獲得二等獎;工商管理學院、曹光彪書院周雅琦,社會科學學院、鄭裕彤書院鍾晨溪获得三等奖;人文學院、蔡繼有書院贺一宸,教育學院、馬萬琪羅柏心書院林琦琦,社會科學學院碩士生黄麗蕊獲得優秀獎。

澳門大學以優越的成績獲得了是次觀後感徵文比賽大專組團體獎。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代院長黃承發和副院長龔映雪出席頒獎儀式。黃院長代表澳門大學上臺領獎,幷致獲獎感言。他首先由衷感謝了本次徵文比賽主辦方爲宣傳澳門歷史、深化澳門人文情懷所做出的貢獻,其次肯定了澳大師生爲該比賽付出的努力,最後表示澳大師生將繼往開來,接下傳播澳門家國情懷的責任,用更多新科技與藝術結合講好澳門故事。

愛國愛澳憶往昔,奮發奮進創未來。澳門大學的諸位師生通過《圖説鏡海》專題片,瞭解澳門這片土地的過去,理解澳門人的家國情懷,將情懷凝于筆尖,揮毫展望澳門的未來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