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裕彤書院很榮幸於2017年1月17日邀請著名歷史學家湯開建教授至書院演講,此次演講主題為”聖教往事小三巴的歷史變遷活動”。湯教授是本校歷史系正教授,他於1992年即投身澳門歷史研究,至今已有25年之久。

此次演講於書院G012舉行,吸引103位院內院外的老師學生前來聽取學習,湯教授一開始先闡述聖保祿大教堂及聖若瑟修院的關係,其實兩座教會都是為教育訓練神父而設立,今天中國人分別稱呼它們為”大三巴”及”小三巴”,僅是因為教會規模大小以方便區分而已。接著湯教授開始用很多史料來說明聖若瑟教會的發展,從他的演說可以得知聖若瑟教會培養了很多在地及非在地人,也造就了歷史上許多有名的傳教士、政治家、語言學家及漢學辭典編譯家。另外,宗教也因為政治因素而不穩,葡萄牙政府為控制殖民擁有權,數次不停驅逐在澳門的非葡裔傳教士教師,這使得兩百多年來澳門難以全面發展宗教教育或一般教育,甚為可惜。

這場精彩且具學術性的演講持續1.5小時之久,同學也對演講內容提出許多問題,如好奇當時的教育制度以及至今天主教如何影響著澳門、中國甚至是全亞洲,所有參與者無疑皆印象深刻、收穫滿滿。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