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至7月25日,鄭裕彤書院代院長李偉權,駐院導師呂靜慧和鄧宇明帶領4名學生一起前往中國內地貴州省從江縣考察當地中小學。師生主要考察了干團小學、貫洞中學、剛邊中學以及大歹小學等四所中小學,並與地方官員及各學校校長進行座談,詳細了解當地學校面臨的挑戰及未來書院可以提供協助的方向。

 

教育幫扶貴州從江縣是澳門特區政府致力配合中央政府的精準扶貧計畫項目,鄭裕彤書院計畫未來至從江進行服務學習計畫,冀望能提升當地居民對教育的重視。座談中發現當前的最大困難應是如何提升英語教育,英語是未來進入高等教育的重要門檻。四所學校皆反映英語教學及師資的不足,兩所小學甚至都沒有設置英語課程,未來書院計畫協同合格英語老師及書院學生助教一同去從江進行服務學習計畫,希望透過活動及課程提升該地學生對學習英語的興趣。

 

服務學習的另一目的也在鼓勵書院學生成為志願者,透過與當地孩童、青少年及老師的互動獲得畢生難忘的經驗,也同時間體會不同傳統文化習俗、農村生活等。

 

師生們亦有機會到岜沙村苗族部落進行脫貧產業項目考察。岜沙村位於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丙妹鎮,距從江縣城5公里處。岜沙村是中國最後的槍手部落,他們有著自己獨特的衣服,居住在古老的木製房屋裡。鄭裕彤書院師生有幸觀賞到岜沙村富有傳統文化的民間舞蹈以及學習當地的風俗習慣。

 

澳門與從江相距五個小時的高鐵車程距離,也巧妙地開啟鄭裕彤書院與從江中小學的合作緣分,因應發展快速的中國社會,雙方也將一起朝向完善教育制度的方向前進。

 

撰寫同學:Solange Tsala Safrao, Leong Kit 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