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一個月的鄭裕彤書院於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的實習計劃於1/7/2015正式開始,至31/7/2015結束。經過 6/5/2015 至 8/5/2015 的書院面試,尹碩,楊智睿和許洋洋從13位院生中脫穎而出成為此實習計劃的實習生。以下是三位同學的基本資料:

姓名

專業

現時年級

工作經驗或對鄭裕彤書院的貢獻

尹碩

會計學

2

正在校內擔任教授的學生助理

楊智睿

環球商業管理

2

曾經擔任鄭裕彤書院院生會伙食委員會成員公關隊

許洋洋

傳播

2

澳門大學學生公關大使
《Macau Closer》及澳門文學節實習
鄭裕彤書院辦公室實習生書院大使
高桌晚宴接待

 

1a

圖一: 實習生合照(右起: 楊智睿,許洋洋,尹碩)

 

為更有效地進行此實習計劃,並更了解此計劃的合作單位-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鄭裕彤書院副院長甄勇博士、導師鄧宇明博士、及三位實習生尹碩,楊智睿和許洋洋於29/6/2015提早到達深圳周大福總部進行參觀、交流及實習生計劃啟動儀式,感謝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職員的細心安排,這幾天的行程進行順利,鄭裕彤書院與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也對此計劃及往後發展達成初步友好共識。
30/6/2015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帶著鄭裕彤書院師生參觀順德珠寶文化中心及黃金與鑽石的加工工場。在順德珠寶文化中心,書院師生於中心的’周大福時光隧道’了解到周大福品牌如何經歷85年的演變,發展成一家具備國際視野及創新思維的華人珠寶品牌,當中書院師生更發現到鄭裕彤先生於2010年給予鄭裕彤書院捐款支票的照片,書院師生對書院有幸成為周大福歷史的一部分感到親切及光榮。及後,書院師生們到周大福的黃金與鑽石加工工場參觀,看到師傅們用簡單的工具於珠寶上加工,看到創新科技如3D打印、激光切割等技術如何幫助珠寶設計,也看到師傅們如何把一棵未經打磨天然的鑽石如何以最有效益的方法切割出閃閃生輝的珠寶原石,實習生們看到這種傳統工藝與創新科技的融合都歎為觀止!最後,工場的主管對學生說了一番話:「鑽石切割是要萬分小心的,因為一刀切下去便不可回頭了,於周大福工作也是一樣,這裡工作的,出錯少的便是英雄。」

 

2a

圖二:鄭裕彤先生於2010年給予鄭裕彤書院捐款支票的照片

 

3a

圖三:參觀周大福珠寶加工工場照片

 

鄭裕彤師生於30/6/2015的順德珠寶文化中心與工場參觀後,對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的歷史背景與工場流程有了初步的認知,1/7/2015早上,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給書院實習生安排了實習計劃啟動儀式以及師生與部門指導人的交流會,會中張黛虹經理為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作了簡明扼要的簡介,實習生從中了解到周大福的品質要求、創新思維、服務內容與未來展望,其後實習生的指導人也簡介了各部門的工作內容,如尹碩同學所工作的營業部中,主要負責最前線的營銷,所以同學要了解分店工作過程的服務態度及危機處理的相關知識;楊智睿同學所實習的行政部主要處理公司的信息發佈、企業規劃及活動展覽等工作;許洋洋同學所參與的品牌部需負責公司的品牌管理、對外形象管理、公共關係等。於交流會中, 鄭裕彤書院副院長甄勇博士表示感謝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對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實習生的照顧,此充分表達了捐款單位與接受捐款單位如親人般的關愛,希望於不久將來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與澳門大學鄭裕彤書院可以建立更多面向更緊密的合作關係。

 

4a

圖四:鄭裕彤書院師生與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管理人員交流情況

 

5a

圖五:鄭裕彤書院副院長甄勇博士(右)代表書院致送紀念品,周大福珠寶金行有限公司行政部副總經理袁捷(左)代表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