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馬六甲葡萄牙村服務學習之旅

 

為了提昇學生國際視野及大愛精神,鄭裕彤書院連續兩年進行了馬來西亞馬六甲葡萄牙村的服務學習計畫。澳門及馬六甲在16世紀是主要的海上貿易航線,此計畫也讓學生們有機會體驗兩地許多相同的歷史文化。十位來自不同專業和背景的鄭裕彤書院院生通過了面試,並組成了這次的馬六甲服務學習義教小組,在今年5月26日至31日前往馬六甲Livio Learning Center(LLC) ,以精心設計、寓教於樂的教案,為該中心25名學生提供數學輔導。LLC是當地葡萄牙村的一個非弁利組織,成立於1993年。其服務對象為村内弱勢家庭的小孩,提供課後輔導。在這一週的服務學習之旅中,我們有兩個目標:

  1. 繼續上一年開展的教學遊戲 “CYTC大富翁”的成效。
    2. 尋找並改善LLC學生的學習問題。在服務學習之前,CYTC導師花了近3個月的時間準備。首先,他們在8/4/2017澳門大學開放日舉辦慈善義賣市場,為義教團籌募經費。 (圖一)在義賣期間,CYTC同學需要向人們介紹此義教的目標和想法,從而提高同學對此義教團的理念。

 

 

 

 

 

 

 

 

 

圖一. 8/4/2017澳門大學開放日慈善義賣市場

此外,為了承先啟後,第一屆及第二屆的義教小組開了數次反思會議,會議中第一屆代表指出,LLC大部分學生的乘法都有問題,因為他們很難背誦乘數表(由於馬來西亞語乘數表的發音音節較長,所以學生難以記住)。因此,該小組的目標是以有趣的方式幫助學生記住英文乘法表。

義教課程共有8堂課, 25名學生分為4個不同的隊伍。CYTC組員於各課堂剛開始的10-15分鐘教導新的東西(例如簡化乘法表的歌曲)。其餘的時間透過團隊遊戲來鞏固該天新學的東西。 (圖二)每場遊戲獲得的得分都會積累起來,於最後一節課頒發冠軍獎狀。每節課後,義教組長與LLC同學手冊中寫下反思與心得。 (圖三)

 

 

 

 

 

 

 

 

 

 

 

 

 

 

 

 

 

 

 

 

 

 

 

 

 

 

 

 

 

 

 

 

 

圖二. LLC學生在課堂上的遊戲

 

 

 

 

 

 

 

 

 

 

 

 

 

 

 

 

 

 

圖三. CYTC組長為每個學生寫作反思

 

 

 

 

 

 

 

 

 

 

 

 

 

圖四。鍾院長為LLC的冠軍小組頒發獎狀。

課程的最後一天,鍾院長被邀請為参與課程的LLC同學和遊戲的冠軍小組頒發獎狀(圖四),這是對LLC的同學起了極大的鼓舞作用。頒獎狀後,CYTC與LLC的同學一同分享義教課程的喜與悲(圖五)。Livio中心的代表修女–Retta說,這個計劃給了LLC學生一個新的學習體會和經驗,學習可以是一個有趣和快樂的過程,而不只是通過閱讀和死記硬背。大部分LLC的同學都認為我們設計的遊戲有趣刺激 (圖六)。小朋友不只學到基礎乘法,更從小組活動中學到互相合作和互相幫助的精神。義教小組同學表示,這幾天的義教每天早上10:00 -下午5:00 義教,用過晚餐小休過後晚上8:00 便開始總結當天課程以及準備下一天的新課程至凌晨12:30 左右才休息。雖然工作是辛苦的,但我們想盡自己努力,把最好的給LLC同學,當看到LLC同學的每張笑臉,我們便知道付出的所有努力也是值得的。

 

 

 

 

 

 

 

 

 

 

 

圖五。鍾院長為獲勝的LLC團隊提供冠軍證書。

 

 

 

 

 

 

 

 

 

 

 

 

 

 

 

 

 

 

 

 

 

 

 

 

 

 

 

 

 

圖六. LLC學生對活動的意見及小導師對同學的評語

 

 

 

 

 

 

 

 

 

 

 

 

 

 

 

圖七. “星洲日報” 的新聞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