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新生書院院生於1月20日至1月26日由書院導師楊孟潔帶領,前來參加此次以「美食文化」為主題的交流活動。書院安排了兩場相關講座、參觀澳門李錦記門市、葡國點心工作坊及分享會等活動。鄭裕彤書院邀請了犀利微雜誌創辦人余盈小姐與7位澳門美食業界代表舉辦了兩場有關澳門美食的講座。在第一場講座「澳門美食新媒體運作」中,講者先由新舊美食媒體的實際運作,再介紹在地美食拍攝技巧,讓同學了解媒體於澳門美食文化的角色定位及其重要性。另一場講座是討論「澳門美食的過去,現在與未來」,講者講述澳門傳統美食由過去的家庭式經營,經歷澳門博企崛起而慢慢絕跡於市,傳統老店未來的經營困境引發同學對澳門傳統老店的關注。

另外,鄭裕彤書院師生帶領台灣政治大學師生參觀百年老店李錦記。李錦記位於澳門新馬路十六浦碼頭對面, 外觀有不少歲月痕跡。老店員威叔由15歲開始幫李錦記第三代傳人李文達先生打工到現在,已經有70多年了,威叔簡介了李錦記的歷史: 創辦人李錦裳先生1888年於廣東省珠海南水鄉意外地發現蠔油烹煮方法,此後李錦裳先生便於同年成立李錦記蠔油莊,由於其為人豪爽、誠信經營,一時間客似雲來,供不應求。正在生意蒸蒸日上之際,1902年的一場大火燒毀李錦記蠔油莊。1906年李錦裳先生帶領家人於鄰近南水的澳門重新發展,開設李錦記蠔油莊於澳門下環街。威叔說當年澳門同時期除了李錦記外,還有12家蠔油莊,其中以福泰興、李錦記、榮甡號及合勝隆,合稱「蠔油四大家」,但當李氏家族的第二代成員李兆南先生接手管理,以機械生產技術提高產品質素,李錦記在100年前結合了傳統與創新,不僅使當時的蠔油及蝦醬於澳門市場脫穎而出,更令品牌暢銷於澳門、香港及北美各大城市。

較早前,鄭裕彤書院10名學生於12月20日至26日至政大新生書院參與主題為「歌仔戲文化」之交流活動,行程如歌仔戲社講座─歌仔戲簡介與體驗、歌仔戲影片賞析、講座等,同學就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都有深刻的討論與反思。

 

兩校同學一同參觀澳門李錦記

 

美食講座中的交流情況及大合照

鄭裕彤書院院生十人至政大新生書院交流合照

兩校同學一同參與歌仔戲工作坊及鼓武營體驗工作坊